南京财经大学工会

当前位置:南京财经大学工会 > 基层动态 > 正文

法学院分工会开展玉文化专题讲座

发布时间:2019年05月15日 阅读

510日下午,法学院分工会邀请了社工系副教授、玉文化研究专家刘挺在德正楼404会议室举行了玉器文化交流专题讲座,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。

刘挺老师首先从传统文化的角度介绍了玉文化,他认为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以玉为中心载体的玉文化,深深地影响了古代中国人的思想观念,成为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他介绍了玉文化中包含着的宁为玉碎的爱国民族气节;化干戈为玉帛的团结友爱风尚;润泽以温的无私奉献品德;瑕不掩瑜的清正廉洁气魄。

随后刘老师向在座师生解释何为“玉”,强调了在古代玉石的意思即为石之美者也。他介绍了最古老的玉制装饰品玉珏,讲解了玉珏的出土地背景以及历史文化内涵,而他专程带来的玉珏更是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,争相观看。刘老师详细讲解了中国四大名玉和田玉、岫岩玉、南阳玉和蓝田玉,并展示了实物,帮助师生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到、感知到玉器之美。

最后的玉器鉴赏部分,刘挺老师科普了针对硬玉“翡翠”而言“ABCD货”四个等级的玉种,并一起鉴赏了老师们带来的玉器。讲座结束后,部分师生意犹未尽地与刘挺老师进行了交流。本次讲座讲述了玉器当中蕴含的文化内涵,加深了师生对传统文化物质载体之一“玉”的理解,促使更多人从文化、审美的角度品鉴玉器。

 

 

 

 



单位地址: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南京财经大学工会(邮编:210023)
办公电话:025-86718751,86718748      传真号码:025-86718751      电子邮箱:ghnjue@sina.com
Copyright ©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工会版权所有        您是第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位访客